收藏本页 | 设为主页 | 随便看看 | 手机版
32

字圣传奇动画片

中国广东澄海儿童玩具批发市场

产品分类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保持健康心态 安享幸福晚年
新闻中心
保持健康心态 安享幸福晚年
发布时间:2022-12-25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4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   近日,一场“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”公益讲座走进月浦街道沟南社区。讲座围绕老年人心理健康的标准、老年人不良情绪的疏导、如何共赴美好生活等方面,深入浅出地为老年人讲授精神卫生知识,以及心理减压的方法和技巧,引导老年人保持健康平和的心态,安享晚年生活。
 
  据了解,这是金平区民政局携手汕头市暖阳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的第12场“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”公益讲座,此次讲座也为这项持续半年的系列公益活动画上圆满句号。通过心理健康讲座,让老年朋友们不仅了解到各种心理健康知识,更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。
 
  中国的老龄化趋势给老年人社会服务体系的发展带来了一系列挑战。据暖阳阳心理咨询门诊的医生及咨询师介绍,在求诊人群中,除了青少年群体,老年人就诊也为数不少,且呈逐年上升趋势。在接诊中他们发现,很多人对老年人心理的了解尚处于模糊区域,比如子女不了解正在老去的父母所发生的心理变化,认为老人在老化过程中表现出的性格、情绪、行为等改变是“越老越不懂事”;老年人自己也不了解自己,不能接纳躯体机能的下降,漠视心脑血管病变引发的认知功能或行为的改变,认为“人老了都会这样”,结果错过了最佳的训练改善和治疗时期。
 
  汕头市阳光热线创办人、暖阳阳心理咨询高级顾问柯志雄表示,老年心理关爱是一项结合了心理学、社会学、社会工作、教育学等多种学科知识的工作。大量临床案例表明:面对患有心理疾病的老年人,只要遵医嘱通过服用药物结合心理咨询的方式,可使不良状况得到较好改善,而老年人通过心理咨询及疏导,就有可能减少其心理问题的产生。
 
  柯志雄提醒,作为子女应该明白:当老人患“离退休综合征”“家庭空巢综合征”时,当老年再婚夫妻遇到相对频发的矛盾冲突时,当高龄老人遭受重病或丧偶等各种沉重打击时,给老人提供心理上的调适与支持尤为重要。当老人出现越来越明显的固执、过敏、吝啬、啰嗦、孤僻甚至像儿童般任性等各种症状时,年轻人要认识到这是老年期心理衰退的常见现象,不要横加指责,要懂得与老人相处的艺术,积极协调关系。